2022-12-14 (MED)攻AI醫療商機 倍利取得國內首張肺結節判讀A醫材許可證

由前台積電資深副總經理林坤禧創辦的倍利科技14日宣布,已取得國內第一張在台灣進行大規模臨床驗證的肺結節判讀AI醫材許可證,目前已掌握近30家各級醫院進行洽談及試用中,此外,也完成美國FDA申請送件,力拚2023年年底取證,前進北美市場。

倍利是林坤禧在2014年創辦,他從台積電退休後,先後創辦了新日光、宏觀微電子和倍利。倍利專攻人工智慧與半導體高階光學檢量測技術,在智慧製造領域,取得亮眼的成績。其AI缺陷分析系統,在半導體封測市場擁有超過80%的市占率;其高階光學顯微鏡亦擠身世界第三大廠,打破長久由日本兩大光學廠寡佔的局面。

2018年開始,倍利以其半導體影像分析AI技術,同步與台北榮總、台大新竹分院、與中山附醫等國內醫學研究重鎮,進行深度合作,共同開發智慧醫療相關技術。此次取得認證的肺部結節輔助判讀AI,判讀靈敏度高達95%以上,效能遠優於國際大廠的類似產品,體現台灣高科技跨足智慧醫療的強大優勢。

世界衛生組織(WHO)數據顯示,全球癌症死亡人數,肺癌排名第一。目前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掃描(LDCT)是具國際實證可以早期偵測肺癌的篩檢工具。衛福部國健署更於今年7月1日,正式開辦「肺癌早期偵測計畫」,與放射線醫學會、肺癌學會、胸腔重症醫學會、與胸腔外科醫學會聯手共同推廣肺癌防治,鼓勵高風險族群進行篩檢。國內肺部LDCT檢驗需求的顯著提升,也加深了醫療院所對於AI輔助軟體的需求。

據臨床研究結果顯示,倍利的肺部影像輔助判讀軟體,對可疑肺結節進行判讀標註,可有效提升臨床上醫師的診治速度與品質。尤其對於醫師判讀上較為困難且屬於較高惡性率的「毛玻璃狀病灶(GGO)」,該產品具有非常高的檢出能力。

林坤禧表示,該產品已開始在國內進行推廣,目前已掌握國內近30家各級醫院進行洽談及試用,預計2023年能為智慧醫療事業帶入顯著的營收成長。國外市場部份,則先針對東南亞及印度進行佈局,目前已與新加坡、泰國、越南、馬來西亞、印尼、印度等國家當地經銷商完成合作意向書簽定,開始進行推廣銷售。

另外,也已完成美國FDA申請送件,預計明年年底取得FDA,搶攻北美市場!

新聞連結:
https://ctee.com.tw/livenews/aj/ctee/A88131002022121412562810